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2年第1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案例选编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量:

 

五一、端午将至,为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进一步严明作风建设纪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期公开曝光了全国各地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现选编部分案例供大家学习,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居安思危、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具体如下:

1. 山西省长治市委原副书记、市长王俊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王俊飚借逢年过节之机,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35万余元;2017年年底至20213月,违规借用某管理服务对象一辆商务车,供其个人使用;2020年,先后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奢华宴请,食用高档食材、饮用高档酒水。此外,王俊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3月,王俊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山西省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公款旅游问题。20186月,刘云晨以学习考察为名,携其配偶赴南通、舟山、宁波等地变相旅游,违规使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车辆,旅游费用均公款报销。此外,刘云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12月,刘云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山西省忻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安书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17月至20169月,安书田在忻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忻州市商务局违规报销宴请、生活开支等费用共计66万余元。2017年至2020年,安书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郭某某提供的宴请,在该企业内部餐厅违规吃喝,并多次安排宴请他人。此外,安书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1月,安书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山西省原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克信违规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问题。201712月,王克信在担任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违规用公款为其个人住房安装1台柜式空调、2台挂式空调,配备3套床上用品。此外,王克信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9月,王克信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沙河口分局二级调研员宋强、大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七级领导管理岗周玉淳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10月至20208月,某公司在沙河口区建设办公楼项目。宋强作为分管辖区项目施工前验线和施工结束后规划核实工作的负责人,周玉淳作为辖区项目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及相关投诉举报处置工作负责人,于20209月项目完工后,接受该公司为表示感谢安排的宴请,共计花费2317元。202111月,宋强、周玉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接受宴请费用予以收缴。

6.会宁县人民法院河畔法庭庭长李云山收受案件当事人礼品等问题。20218月,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李云山违规收受其承办的某民事案件当事人所送茶叶、白酒等礼品。李云山还存在其他违法问题。202111月,李云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调离政法机关。

7.金昌市金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管理股负责人丁福才违规举办升学宴问题。202188日,丁福才违规为其女举办升学宴,收受单位同事礼金共计12500元。20223月,丁福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全部予以退还。

8. 北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陈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9年国庆节期间,陈勋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浙江、江苏等地旅游,相关费用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陈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6月,陈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9.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封宁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7年,封宁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给的礼金共计20.5万元;2013年至2021年,封宁多次在高档酒店、私人企业食堂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封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10月,封宁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0.西南科技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原副处长高维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4年下半年至2021年春节前,高维银先后6次收受设备供应商以拜年拜节等名义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94万元。2018年春节前至2021年春节前,高维银先后5次接受设备供应商、招标代理商安排的宴请。高维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3月,高维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管理岗七级职员。违纪违法所得已收缴。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