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2年第2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案例选编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量: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现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太原市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建忠等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问题。杨建忠组织高档宴请,并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相关费用,造成不良影响;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向其核实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时任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刘伟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却执纪违纪,接受高档宴请,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8月4日,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同意,决定给予杨建忠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调研员;给予刘伟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进行组织调整,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2.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熊燕斌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熊燕斌担任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期间,违规占用1套市级领导干部周转房作为其私人厨房,并由某私营企业主聘请厨师提供服务;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使用某私营企业主为其提供的专门会所,食用空运的食材,饮用高档酒水;2020年5月至2022年春节,多次借过节之机,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香烟、名牌服装。此外,熊燕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熊燕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山西航产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孝义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9年,郝孝义多次接受有合作意向或者业务往来公司负责人组织的宴请,食用名贵海鲜、饮用高档酒水;2013年至2022年,多次借中秋节、春节等过节之机,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15.67万元。此外,郝孝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郝孝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4.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斌全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3年春节前至2019年中秋节前,王斌全利用逢年过节之机,先后违规收受多名医疗设备公司负责人赠送的高档酒水、高档香烟、购物卡等礼品。此外,王斌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王斌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晋城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王旭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王旭峰多次借中秋节等过节之机,违规收受下属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共计77万余元。2017年底,王旭峰为其女操办婚事过程中,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共计15万余元。此外,王旭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王旭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忻州市忻府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原副科级干部赵秀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赵秀田在担任忻府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主持原忻府区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作、担任忻府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中秋节、春节等过节之机,先后9次收受民营医院负责人等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茶叶、白酒、海鲜等礼品。2022年4月,赵秀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7.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店头市场监管所所长、四级主办刘涛公车私用问题。2022年5月25日,刘涛私自驾驶公车到县城购买花盆和花肥,供个人养花使用。在返回店头市场监管所后,因其中部分花盆不适宜种花,刘涛于次日再次驾驶该辆公车到县城进行调换。2022年7月,刘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拉萨市达孜区水利局局长索朗达瓦虚报冒领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6月至2018年9月期间,达孜区水利局虚报冒领防汛带值班补助59190元,重复申报维稳带值班补助6750元,共计65940元,其中索朗达瓦虚报冒领防汛带班补助、重复领取维稳带值班补助3420元。索朗达瓦作为达孜区水利局局长对防汛带值班补助申领和维稳带值班补助申报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2年4月,索朗达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9.青海省果洛州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应德等人违规发放验收费、咨询费等问题。2016年至2018年12月,州交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应德、分管财务副局长鲁士军、会计陈文霞借项目竣工验收之名,多批次违规发放验收费、咨询费,共计58400元。刘应德、鲁士军、陈文霞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刘应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鲁士军、陈文霞受到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

10.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四级调研员龚佑平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21年9月25日至29日,龚佑平分4批操办女儿婚宴,并主动邀请85名管理服务对象和单位同事参加,违规收受其所送礼金4.33万元。之后龚佑平在填写《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事后报告表》时未如实说明婚宴操办情况。2022年2月,龚佑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违纪资金全部退还。

上述10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的礼物、宴请;有的公私不分,公车私用;有的损公肥私、违规冒领津贴补贴。这充分暴露出,当前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从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视而不见,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律底线,树牢理想信念,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持续释放从严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