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0年第5期:节日庆典等活动中需要警醒的纪律红线

发布日期:2020-09-30   点击量:


 

编者按:在中秋、国庆前夕,中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宴、违规公款旅游等多种情形,大多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这些被处分的干部,有的顶风违纪,有的心存侥幸,但最终均受到严肃处理,再次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印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全国对外友协机关党委(人事工作部)原副书记宗林红同意并参与公款旅游和违规接受公款宴请问题2019年4月,全国对外友协机关党委(人事工作部)在组织任职培训班期间,宗林红同意改变培训日程,游览了多个5A、4A级景区,相关费用由当地友协支付或协调解决。其间,宗林红等人还组织培训班全体人员先后3次违规接受地方政府及地方友协宴请。宗林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离机关党委(人事工作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均退赔相关费用。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和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5年至2020年1月,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多次在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该局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6人所送的礼品、消费卡、“烟票”等财物,共计价值4.25万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李侃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忻州市宁武县支行原行长周文喜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中国农业银行山西分行忻州市宁武县支行原行长周文喜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2019年8月,周文喜按单位有关规定向组织申报拟为其女儿举办婚宴15桌。周文喜在操办女儿婚宴过程中,除按申报举办婚宴外,还于事前安排5桌宴请,事后又于中秋前夕安排3桌宴请。其间,周文喜违规收受本单位员工84人礼金共计3.52万元。周文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退回。

【甘肃省定西市水文局局长邓居礼公车私用问题】甘肃省定西市水文局局长邓居礼公车私用问题。2018年至2019年,邓居礼利用赴靖远县等地基层水文站检查工作时机,3次驾驶公务车辆前往会宁探亲;2019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先后7次驾驶公务车辆办理个人事务。邓居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战国立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吉林省长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战国立等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12月至2018年12月,长春市人防办违规采取“全员、等额”方式发放“人防进洞补助”,市人防办机关共发放42.26万元。战国立和市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家春对此负领导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马睿麟违规收受礼金问题】马睿麟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春节前,收受某生物药品厂法定代表人以拜年名义所送钱款共计1.4万元,收受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人员以拜年名义所送12瓶茅台酒提货卡。2012至2016年,马睿麟在担任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期间,还多次收受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人员以拜年名义所送钱款共计6万元。马睿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三级调研员。

【晋城市泽州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牛万玉等人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20年5月31日,牛万玉与泽州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岳建军,县畜牧局副科级干部刘晋辉,县监委委员李晓仙等人,违规出入晋城市某高档小区,接受私营企业主高某组织的宴请。2020年7月,牛万玉、岳建军、刘晋辉、李晓仙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钱款。

【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双柳煤矿安监处处长马建忠违规为其子操办婚事问题】2019年10月,马建忠为其子操办婚事过程中,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先后分2批次,在不同酒店设宴31桌,并违规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共计1.34万元。2019年12月,马建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临汾市侯马市人民法院路西人民法庭副科级审判员常志斌违规收受购物卡问题】2018年至2019年,常志斌利用职务影响,违规收受执行案件申请人赠送的面值4000元的超市购物卡,并将委托其转送他人的面值2000元的超市购物卡据为己有。2020年6月,常志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潞安集团所属温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玉军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9年,侯玉军违规为参加调度会、生产协调会人员发放参会补助,共计130万余元。2020年3月,侯玉军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