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3年第7期:从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案例中以案为鉴

发布日期:2023-09-22   点击量: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仍不收敛、不收手,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各级领导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1.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原党支部书记、司长王青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青云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书法作品等礼品和消费卡,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王青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2.上海期货交易所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违规收受礼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发放和领取补贴等问题。2017年至2021年,姜岩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通过快递寄送的月饼、茶叶等礼品,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中秋节等节日前后;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高档酒店、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宴请;违规发放易地调动干部购房补贴,且本人违规领取补贴。姜岩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3.中国五矿集团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野违规公款送礼,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9年至2022年,为承揽某项目,田野默许下属向有关单位违规赠送高档白酒价值3万元,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饮用高档白酒。在多次商务接待中,违规提供和饮用高档白酒。田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4.甘肃省兰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二级巡视员杨盛泉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2年,杨盛泉任兰州市粮食局局长、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期间,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供其上下班使用;2021年五一节前,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杨盛泉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5.安徽省阜阳市委编办原主任顾中伟、市财政局局长笪乘胜在培训期间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22年12月,顾中伟、笪乘胜在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期间,未经批准擅自外出,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顾中伟还邀请其他公职人员参加宴请。顾中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整职务处理,笪乘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6.原江苏省淮海剧团党支部书记、团长陈万宏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送礼等问题。2016年至2021年,陈万宏安排下属通过虚开发票、虚增福利费、套取项目资金等方式套取公款,违规购买烟酒共计40.36万元,陈万宏个人使用香烟20条,通过虚增接待人数超标准公务接待,多次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公款购买并向有关单位赠送购物卡、加油卡、提货券等。陈万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7.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软萍举办“乔迁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22年10月,李软萍举办个人“乔迁宴”,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人员礼金5.01万元。李软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8.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晋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3年至2022年,李晋平多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86万余元。2013年至2021年,李晋平多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活动。此外,李晋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李晋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9.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屈忠让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多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30万余元。2020年8月、2022年7月,屈忠让违规安排管理服务对象马某支付其与妻子、岳父母等人赴右玉县旅游期间产生的费用。此外,屈忠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6月,屈忠让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0.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兼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薛江炤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4年至2022年,薛江炤借逢年过节之机,多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消费卡,共计28万余元。2018年上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薛江炤长期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1台车辆供其个人使用。此外,薛江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薛江炤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1.运城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彦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管理服务对象房屋、违规接受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3年,杨彦康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多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93万余元。2018年至案发时,杨彦康长期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文某某在三亚的1套住房供其亲属使用。2017年12月至2019年5月,杨彦康违规安排管理服务对象段某某支付其与妻子赴三亚、西双版纳等地旅游期间产生的费用。此外,杨彦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杨彦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2.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专职外部董事曹煜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3年至2022年,曹煜多次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酒水、超市购物卡等礼品卡券,折合共计7万余元。2017年11月至2020年7月,曹煜长期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1台车辆供其女儿使用。此外,曹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8月,曹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