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19年第10期:国庆将至,这些行为要不得!

发布日期:2019-09-30   点击量:

 

编者按重大节庆、重要假期,往往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公款旅游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明确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及“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务”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第九十二条、第一百零五条明确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也属于违反廉洁纪律。国庆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遏制歪风邪气,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规矩底线不可触碰,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风清气正过节。

 

国庆将至,这些行为要不得!

一、“借道游”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打掩护,搞变通,擅自改变公务行程,挖空心思转道或借道游山玩水,改变公务出差性质。

典型案例:

1、某国企董事长武某违规公款旅游问题。20183月,武某带队一行4人赴山东省淄博市公务出差时,借机绕道前往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并违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相关费用。201812月,武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交违纪所得。

2、晋商银行吕梁分行党总支副书记、副行长张洪源(主持工作)违规组织公款旅游、私车公养问题。2017年七一前夕,张洪源带队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期间违规绕道壶口瀑布旅游,并公款报销相关费用。同时,张洪源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使用单位公务油卡为其个人车辆加油。20194月,张洪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

 二、“公权游”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存在公权心思和侥幸心理,主动索取,欣然接受下属单位安排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

典型案例:

某区发改委原副处级调研员李某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86月至7月,李某在某区价格认证中心工作期间,违规接受与本单位有业务往来的某价格评估公司组织的宴请和赴内蒙古正蓝旗旅游的活动安排。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借会游”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假借学习培训之“公”,夹带个人旅游之“私”,以公款名义报销个人旅游费用,让学习培训“变了味”。

典型案例:

 某区文化馆原党支部书记、馆长李某等人公款旅游问题。20171128日,李某带队一行5人因公赴安徽省参会。会议期间,李某等人擅自改变行程,到江苏省相关景区旅游。事后,报销旅游产生的费用共2.82万余元。李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7月至8月,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

四、“出境游”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巧立名目,利用公款出国()旅游,擅自延长境外停留时间,变更出访行程及任务安排。

典型案例:

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赵某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2018129日至24日,赵某等5人赴美国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其间,赵某等人擅自决定,随当地旅行社前往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地多处景点参观游览。参观游览产生的交通、景点门票等相关费用,其中应由赵某个人承担的费用9927元,均在此次因公出国经费中支出。赵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赔应由个人承担的旅游费用;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五、“集体游”

一些单位打着集体决策的幌子,擅自使用集体资金,顶风违纪组织公款旅游,企图瞒天过海。

典型案例:

某街道联社党委委员、社委、妇联主席郭某违规组织公款旅游问题。2018328日至30日期间,郭某提议并经联社“两委”同意,带队组织联社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13人及编制干部4人,以外出交流学习活动的名义到广西桂林旅游,并从联社集体资金支出旅游费用22500元。20195月,郭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被收缴。

六、违规报销旅游费用

典型案例:

长治市原城区史志办公室主任兼史志研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书平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201410月至20168月,李书平多次携其亲属外出旅游,之后利用职务便利,以征集编撰资料等名义,违规报销旅游费用,并虚报领取出差补助,共计2.6万余元。此外,李书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1月,李书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七、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典型案例:

1、阳泉市郊区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立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姚立军不收敛、不知止,直至2019年春节,仍利用过节之机,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及下属等赠送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价值共计25万余元。此外,姚立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7月,姚立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太原市晋源区科技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金银凤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812月,金银凤借过春节之机,违规收受某私营企业负责人赠送的1000元礼金和价值5000余元的羽绒服1件。此外,金银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5月,金银凤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责令退缴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