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19年第6期: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和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李延臣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发布日期:2019-05-23   点击量:

编者按高等院校在人们心目中原本应该是一片圣洁之地,然而,贪腐之害无孔不入,象牙塔也遭到严重侵蚀!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和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李延臣严重违纪违法案,如同笼罩在“圣坛”上的阴影,令人心头沉重!再次为学校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职务上去了,灵魂却没有跟上”

—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晓春,还有三个月时间就满花甲之年,即将享受天伦之乐,却因贪腐坠入“深渊”。20188月,刘晓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吉林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同年1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经查,刘晓春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使用公车、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铁窗之内,这名在教育系统“耕耘”近40年的老干部,这位29岁即任白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事处处长、当年全市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正等待着法律的严惩。

19597月,刘晓春出生于一个高干家庭,从小家庭生活宽裕,受过良好教育。1978年考入了白城师专,毕业后,刘晓春留校。凭着自己的努力,他获得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29岁当上了白城师专人事处处长, 1996年,被提任副校长。2003年,吉林省委批准组建首届白城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年仅44岁的刘晓春被推选为白城师范学院副院长。2011年,被调整为学院党委副书记。20152月,又被提拔为白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自己的人生达到巅峰”。“刚开始,我也是立志要干一番事业,我的家庭生活很宽裕,生活上是不缺钱的。我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管住自己,谁的钱都不能收。”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他的防线逐渐被击破。

当上白城师院党委书记后,成了名符其实的一把手,手握重权、可支配巨大资源的刘晓春成为商人争相拉拢的“红人”。从收受土特产品开始,后来慢慢演变成收钱,从选择性收钱到后来的来者不拒,再到权钱交易。尤其是2015年职务调整时,他的心情与以往历次被提拔时有些不太一样,一是沉浸在个人奋斗成功的喜悦多于对组织培养的感恩回报;二是感觉有权了,接近你的人多了,时不时便产生了有权要会用的念头。

在白城师院项目投标过程中,刘晓春直接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甚至和建筑公司一起大打“组合拳”,确保行贿企业获得白城师院的工程项目。大钱要搂,小便宜也得占。每到年节,刘晓春就找干部职工个别谈话,连小孙女从外地回家,也要让干部职工去“稀罕稀罕”。在刘晓春任学院一把手的短短三年间,仅收受中层干部红包、礼金就达几十万元。

“我认为敬畏是纪法的孪生兄弟,侥幸是放纵的狐朋狗友。多少罪恶在侥幸的驱使下发生,又在侥幸的破灭下暴露。”刘晓春忏悔书中的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能早认识到这一点,他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

 

身不正何以为师

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李延臣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李延臣,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20185月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7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随后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查,李延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个人擅自决定重大问题,拒不执行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今年1月,李延臣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1988年,23岁的李延臣从上海铁道学院(1995年更名上海铁道大学)毕业,这对于从山沟里走出的他而言,颇有意义。毕业后,留校任思想政治辅导员。由于个人上进,又熟悉工作环境,在组织的培养下,李延臣很快就进入学校中层干部队伍,1991年兼任系分团委书记,1996年便被提任为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1998年又被提任为学校总务处处长,可谓是一帆风顺

然而,一次岗位调整“掘”开了他的思想堤坝2000年,上海铁道大学与同济大学合并重建,他被调整任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正职副岗”的安排,使他“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逆反情绪”,李延臣也从中察悟到一些官场的道理:“朝中无人不做官”“没有血缘、裙带关系的‘草根’,只有靠朋友关系才能获得成功”这些歪理邪念。

20023月,李延臣调任上海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该校2003年升为本科院校,并更名为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副校长,分管后勤工作。由于他“个性较强”,常常与他人意见相左,再加上他自认为已经“结构封顶”,干得再多薪水也不会多一分,“不如及时享乐,拿点实惠算了”。就这样,李延臣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开始放纵欲望、恣意妄为,在负责学校基建项目的过程中,大肆收钱敛财、纵情声色犬马,彻底蜕化变质了。私人的腰包越来越鼓,公家的损失越来越大。为了把学院亏空的窟窿补上,李延臣还违反“三重一大”相关规定,未经学院党委会审议转让价格和受让方,擅自决定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将地块承包权转让给他人。

201511月,已经是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的李延臣,仍在顶风违纪,对于李延臣的这些斑斑劣迹,其妻吴梅并非没有耳闻,她不但没有阻止劝诫,反而姑息纵容,甚至与他一起腐化堕落,吃喝玩乐,大肆敛财。“我们夫妻二人的工资收入一年也有七八十万元,有房有车,开销也不算太大,又何必如此不知足呢?”等到身陷囹圄,李延臣才追悔莫及,“钱,拿到手上时让人欢喜开心,可拿了不该拿的钱就会变成人生罪行的镣铐,是斩断人生前途的屠刀!”

 

编后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不但让违纪违法者铭记教训,也让心存侥幸者受到了震慑。但是在众多警示案例面前,刘晓春和李延臣却一直不以为然,未思之亦不鉴之。

刘晓春和李延臣两人信仰缺失、心理失衡、心无戒惧、心存侥幸,一步步的沦陷。刚参加工作的他们在工作上也曾立志要为学校做些有益的事情,可在利益面前开始迷茫、动摇了,把当官作为个人捞取好处的途径,认为“别人也捞,而且比我捞的多的人还不少,问题比我严重的人也挺多,有权有机会我也捞点”,丧失了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闯红灯、越红线,最终身陷囹圄。

刘晓春和李延臣的堕落轨迹,对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校领导干部来说,不失为深刻的警醒。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党员干部真的需要“每日三省吾身”,珍惜自己的岗位、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