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山西省纪委山西省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纪委机关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量:

一年来,纪委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校党委和校纪委中心工作,在纪委尉安英书记带领下,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不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突出监督重点,将监督第一职责落细落实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协助校党委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全面启动了政治巡察工作。印发了《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方案》,制定了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观测点、工作“十不准”等。对农学院党委、动物科学学院党委、果树研究所党委、高寒区作物研究所党委、教务部、财务资产部等6个单位开展首轮巡察工作。巡察工作坚决“四个落实”,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是聚焦“两个责任”开展监督。协助校党委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全校6个学院、6个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学校基层党委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

三是聚焦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开展监督。为了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纪委围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纪律作风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的通知》,并以“省外疫情防控中违反纪律、履职不力典型问题”为重点印发了1期《警钟长鸣》。8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对做好秋季开学和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抽查了17个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执勤、场所消毒、医疗物资储备、家属区菜价稳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7次,对部分教职工居家隔离情况、学生健康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等进行抽查。对信访发现的学生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问题,及时提供给学校疫情防控办,要求全校各单位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有效落实工作责任,防范管理漏洞,为全校疫情防控取得成效提供了保障。

四是聚焦校院合署改革和选人用人开展监督。在学校机构改革过程中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全年共回复廉政意见173人次,其中1人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被暂缓选拔任用,2人完成核查工作。

五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在纠治四风上开展监督。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下发通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纪律要求,并在节后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试卷印制保密和管理等问题,下发整改监察建议书,并督促完成整改。针对问题线索处置和审计发现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纪委与科研管理部、社会服务部、财务资产部、内审部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全校科研和社会服务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主动发现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纠正偏差,提高各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经费使用相关规定的自觉性,推动学校建立科研和推广经费使用方面的有效机制。

六是聚焦制止餐饮浪费开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8月21日,先后到软件学院、园艺学院、资环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等单位检查学习贯彻情况;实地查看了学生餐厅、教工餐厅等场所,对改进餐饮管理办法、改进餐饮服务方式等提出了意见;对党政办进行督促提醒,推动完善公务接待、餐饮管理等规章制度。9月18日,对龙城校区教工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七是聚焦师生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监督。本科招生工作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8月5日,尉安英书记带领相关人员到招生工作现场及学工部进行调研,强调要严格规范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要梳理工作风险点,建立权力约束机制;要加大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对学工部工作提出做好合署改革“后半篇文章”、建好用好辅导员队伍、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等四点要求,以点带面,促进全校各单位进一步推进合署改革后各项制度完善。

二、强化执纪问责,持续释放从严治党鲜明信号

一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下大力气减存量、遏增量。

二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执纪。

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讲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学习材料、编印《警钟长鸣》、加大对校内外典型违纪案例的曝光力度等,营造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7月1日,就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仝天峰、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9月29日,协助党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学校两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的根源,并提出相关整改要求。11月4日,协助校党委传达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案件情况。

三、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重要事项开展监督。为适应校院合署改革后“大部制”“院办校”新的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制订并实施《山西农业大学重要事项报送备案实施办法》,聚集单位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招标采购、干部选任、人员招聘、职称评聘等9大类事项重点开展监督。并就招标采购、职称评审等与相关部门进行了综合研判,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实现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有效机制,取得初步效果。

二是率先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精神,制定了《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人员编制、干部职数等,对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等内设机构职能进行配置,明确了业务范围和联系单位,健全了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在高校率先完成了机构改革,也为开展好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积极探索二级法人治理模式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办法。根据校院合署改革后,学校实施二级法人治理模式单位管理的实际情况,制订信访举报处置等规定时,都对二级法人治理模式单位如何开展工作做出规定,确保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可以一贯到底,各项制度规定在基层具有可操作性,努力蹚出适应高校二级机构法人治理模式的纪检监察工作新路。

四、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一是持续强化内部监督约束。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件要求,对标对表制订《校纪委工作规范》《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办法》《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初核审查调查审理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案件管理工作办法》《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等6项制度,促进纪法贯通、纪法衔接,基本建立起覆盖全流程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高效。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选齐配强内设机构干部,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从学校党政办调整增加纪检监察干部1名。被省纪委监委抽调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工作表现受到肯定。坚持利用支部学习会、单位业务学习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纪委、省纪委相关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领导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收看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学习了讲义汇编。通过全文解读、条规释义、讨论交流等形式提高了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效果。全年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专题培训60多人次,参训人员返校后都要在纪委内部进行学习收获交流汇报。7月31日和11月9日,校纪委书记先后两次为全校纪检监察干部专题讲课,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纪律教育、理论和业务学习,全体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廉洁自律意识和工作能力。坚持以案代训、以干促学,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多讨论、多交流、集思广益,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升执纪审查的实战能力,努力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队伍。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纪委机关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是在如何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上还需要进一步形成制度和办法,在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上需要进一步提出具体措施。

二是由于合署改革干部调整,许多干部都是新任职。面对新岗位新要求,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纪法运用水平不高,规范化、法治化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是主动开展廉政教育和专题培训少,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少。

四是由于合署改革干部调整,基层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岗位设立和选任没有开展,加强对二级法人治理单位穿透式管理制度还不完善。

版权所有:山西省纪委监委驻山西农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邮编:030801    
太谷校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龙城校区: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
©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